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精选百科 > 正文

陪伴脂肪储存肥胖的分子基础

发布时间:2023-11-29 16:13:48来源:

导读 我们都知道,考虑到影响体重的因素无数,体重增加和减肥并不像卡路里摄入、卡路里消耗那么简单。现在,来自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基因,可以...

我们都知道,考虑到影响体重的因素无数,体重增加和减肥并不像“卡路里摄入、卡路里消耗”那么简单。现在,来自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基因,可以在多种条件下充当脂肪储存的主要调节因子。

在本月《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大阪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这个单一基因可能是身体大小的关键。

一个人是瘦还是胖取决于很多因素,从活动水平到食物摄入量、疾病、生活环境等等。家族史显然也发挥了作用,但体重的遗传基础仍然知之甚少。

“脂肪是一种独特的组织,受到各种营养、激素和分子因素的调节,”该研究的主要作者 Jihoon Shin 说。“然而,其调控的统一遗传基础仍然难以捉摸。”

为了确定导致脂肪沉积的遗传因素,研究人员分析了脂肪组织与其他组织类型的基因表达数据。结果表明,HSP47(一种胶原蛋白特异性分子伴侣)是身体脂肪水平的重要决定因素。

“HSP47 在脂肪组织中高水平表达,并随着肥胖和食物摄入量的增加而增加;相反,它的表达水平随着禁食、运动、热量限制、减肥手术和消耗综合症而降低,”资深作者 Iichiro Shimomura 解释道。“此外,HSP47 表达与脂肪量、体重指数、腰围和臀围密切相关。”

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发现胰岛素(一种与脂肪储存或脂肪减少相关的激素)会增加 HSP47 的表达水平;相反,糖皮质激素会降低 HSP47 的表达水平。此外,HSP47 表达的高或低与人类和小鼠体内脂肪水平的高或低有关。

“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了 HSP47 在确定个体正常体脂量以及响应疾病或激素水平变化等各种因素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Shin 说。

HSP47 被鉴定为影响脂肪储存的关键因素,为整体身体脂肪水平和能量利用提供了明确的遗传基础。鉴于 HSP47 在此过程中的核心作用,该基因的改变可能会造成代谢紊乱。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